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全球发展论坛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全球发展论坛

2022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分论坛:市场参与者的见解

2022.09.20

2022年9月1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伦敦商学院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2可持续发展论坛举办,聚焦“全球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进展评估及其对亚洲市场的影响”。来自亚洲多个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学界专家和市场参与者线上相聚,就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首批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ISDS)征求意见稿进展以及在亚洲市场产生的影响展开分享与反馈,并围绕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进行深度沟通交流。

分论坛二以“市场参与者的见解”为主题,由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公司事务合伙人兼中国区主席、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联席副主席高育贤(Teresa Ko)主持,邀请到四位嘉宾分享观点并参与讨论。

70A9

高育贤主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访问教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原理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首席会计师、国际部主任张为国首先分享了对行业准则的看法。他认为,推行行业准则可能会增加某些行业的成本。而根据行业特点采取准则和指南相结合的方式更为合适,也能使更多的行业和公司愿意接受ISSB的理念。对于ISSB现有的准则,张为国认为应当考虑如何更好地与其他准则相衔接,而不应该另起炉灶重新设定。另外,对于亚洲市场跨境上市的需求,有必要在国际层面进行有效协调。对于协调形式,可以采用双边互认机制,或者联合培训,抑或会晤机制。最后,在谈到财务报告和可持续性披露准则的相互融合问题,张为国认为:首先,传统的会计准则不会被外部重要性的可持续报告所取代,它依然是企业价值的基石。第二,传统财务报告与可持续报告不应混为一谈,若强行将其融合成一套报告标准,会出现指引不清的问题。第三,从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的相关项目入手,可能是实现有效融合的一种方式。第四,对外部重要性的可持续披露项目,应当开发可量化的指标体系,并积极去推动关于指标体系的共识问题。

7309

张为国发言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学习院大学法学教授神田秀树(Hideki Kanda)在发言中首先强调必须充分认识时间跨度这个重要风险的存在。神田秀树认为,日本实现零碳经济过程中技术和市场的变化难以预料,因此需要充分认识久远目标存在的时间跨度风险。其次,神田秀树表示,关于财务报告审计的鉴证,目前已有大量使用多年的准则;但关于包含可持续发展的非财务信息披露的准则仍在制定中,现有的CPA和审计公司对其的审计和鉴证也仍不成熟。因此需要尽快建立专业的关于非财务信息披露的审计和鉴证机制,确保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质量和可比性,以免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受到误导。最后,神田秀树指出,可持续发展活动的治理架构很关键,公司可持续发展活动的进行必须要有监督,如董事会应发挥领导作用,同时成立委员会进行监督。

CDDE

神田秀树发言

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I)可持续性报告准则委员会主席、审计与鉴证准则委员会主席桑杰夫·辛格哈(Sanjeev Singhal)分享了印度利益相关方对ISSB准则的反馈以及印度本土商业责任和可持续报告 (BRSR) 准则的实施情况。辛格哈认为,目前的披露要求标准过于繁杂,不利于实践。而且非财务披露应该有独立的准则,而不应该被当做财务披露准则的附属。此外,为减少投资者横向比较难度,披露的标准不应该以行业为基础,而应该以原则为基础。关于印度采取的本土可持续报告(BRSR)准则,辛格哈指出目前印度已经有超过1000个企业选择按照BRSR标准进行报告,其中2022-2023财年印度将强制头部1000个上市公司按BSRS报告要求进行披露,也鼓励其他公司自愿进行披露。BRSR主要由一般性披露、管理披露、原则性披露三大支柱组成,包括伦理、可持续生命周期、员工、利益相关者、人权、环境、公共政策、社会发展、消费者九大关键原则。其亮点主要在于其关注来自外部的新要求,且关注与全球报告标准进行比较。目前,印度已经推出SSAE可持续性标准保证协定来保障BSRS的实施。

F8D6

桑杰夫·辛格哈发言

普华永道技术部合伙人、中国财政部第一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金以文表示推出具有可比性和一致性的报告准则十分重要,但目前不具备一致性的准则使得全球基线的实现存在一定难度。为了解决这个困境,她建议,第一,选择部分行业,将行业内的交易根据价值链分类为企业价值交易或社会价值交易;第二,建立各行业通用的相关术语表以帮助使用者理解披露要求;第三,在最大程度统一披露的要求,弥合不同准则的差别。关于报告实体的构成,金以文表示确定边界、会计术语与合并范围都十分重要。在如何满足新兴经济体的需求方面,金以文认为必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可以实现的准则,从而避免使用者望而却步。因此她建议,第一,政策制定者考虑分阶段、分期地执行准则的不同部分;第二,ISSB考虑利用数字工具发布培训教育材料,更好地普及推广部分比较容易产生误解的领域,这会帮助广大从业人员迅速地进入状态,并且对这些问题有共同的理解;第三,发展中经济体由许多小型实体组成,建议为中小实体和没有公共责任的实体制定一套单独的准则,满足这些中小型实体的需求。

D30E

金以文发言

最后,四位嘉宾针对准则相称性和实用性、行业标准、各国对气候信息披露准则的理解和准备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