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全球发展论坛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全球发展论坛

2022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分论坛:学界的反馈

2022.09.19

2022年9月1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伦敦商学院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2可持续发展论坛举行,聚焦“全球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进展评估及其对亚洲市场的影响”。来自亚洲多个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学界专家和市场参与者线上相聚,就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首批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ISDS)征求意见稿进展以及在亚洲市场产生的影响展开分享与反馈,并围绕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进行深度沟通交流。

分论坛一以“学界的反馈”为主题,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任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Erik Berglof)主持,邀请到四位学者嘉宾分享观点并深入探讨。

埃里克·伯格洛夫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认为,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世界各经济体需要从过去的能源资源依赖型走向未来的能源技术依赖型。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在获取和利用技术上仍存在较大差距和不平衡性。贺克斌援引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碳中和相关技术只有一半可以商用,另一半还处于研发阶段。在中国,仅1/3可商用,1/3在试点,还有1/3仍处于基础研发阶段。贺克斌强调了学术界研究的重要性,同时指出绿色金融、ESG披露准则等市场机制是激励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有效工具,从而推动全球和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75D4

贺克斌发言

韩国仁荷大学经营学院教授、绿色金融研究生项目主任、仁荷大学可持续发展管理研究所ESG中心主任金钟大(Jong Dae Kim)就ESG等非财务信息披露准则的制定从理论角度发表了观点,并结合韩国财政部门的实践经验阐述了意见和建议。首先,金教授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的披露对投资者投资组合决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的重要意义。其次,金教授介绍了制定新ISSB准则对于公司的影响。一方面,ESG信息的披露有利于公司提高相关方面的绩效表现,另一方面,公司在这一政策实施过程中需要承担信息披露成本和前期筹备成本,需要考虑合适的准则让公司更容易接受,并帮助投资者做更好的资产组合管理。最后,金教授认为应当重点考虑政策制定的目标和针对的群体,充分吸纳更多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以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的目标。

8F5A

金钟大发言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认为绿色金融应关注几个核心问题:第一,绿色金融的分类方法;第二,ESG的披露问题;第三,绿色金融产品与市场的关联,比如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贷款等;第四,激励政策。结合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的实践经历,马骏认为可持续金融路线图的确立对指导国际间的可持续金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有四点最为重要:一、要不断提升可持续金融分类的可比性、一致性和互操作性。二、共同分类目录,提升兼容性和互操作性。三、披露准则。披露准则应尽可能地具有普适性,尤其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四、关注低成本的ISSB执行工具。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开发低成本的ISSB执行工具,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从而有助于ISSB制定的准则在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中得到更多的认可。

D7A7

马骏发言

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受托人卢克雷齐娅·莱克林(Lucrezia Reichlin)对于绿色投融资的全球基础设施架构提出了两大观点。首先,需要细化会计准则中相关信息的披露标准,并做好分类,从而更全面地了解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战略目标,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其次,需要建立具有可比性和可操作性的全球资本市场数据库。这一点存在两大挑战,一是资本市场具有全球化的属性,但各个国家的政策环境和司法体系有所不同,如何构建合适的数据测算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绿色投资发展的程度,成为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二是如何推出统一的基准来适应全球不同国家政策制定的需求,比如对于法律完善、市场成熟的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披露方面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样的国家可以超过全球统一的标准,而对于相对落后的国家,这一基准又不会增添其绿色转型道路上的负担。莱克林女士强调,需要在准则制定的过程中考虑如何提升新兴经济体的治理水平。要综合考虑全球供应链上大中小企业的利益,协助发展中国家共建数据资源。最后,莱克林女士梳理了学界在上述政策制定中的贡献。一是厘清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二是要对政策实施效果开展独立的评估,三是希望学界能够营造一个生态体系,不断更新和发展概念,最终纳入双重重要性下公司价值的评估方法。

A1BE

卢克雷齐娅·莱克林发言

最后,四位学者嘉宾针对类法和标准的关系、双重重要性、数据收集和披露、以及新兴经济体实施成本和能力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