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召开合作座谈会

2023.03.16

3月1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合作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中联部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彭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白重恩,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付保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机制合作处负责人丁恺,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杭敏,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杨小平,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曾劲松,国际产业创新合作计划项目合伙人苏晓舒等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座谈会现场

彭刚副校长表示,清华大学常年致力于加强自主培养世界一流、具备世界竞争力的创新人才,经管学院与国际合作中心聚焦国际经济开展合作,既服务于国家发展,又能促进政策、学术前沿领域的研究,期待在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取得更多成果。清华大学支持经管学院将双方合作推向更高层面,协调多学科力量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白重恩院长表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长期深耕全球经济治理研究,积极加强与具备全球影响力的智库机构合作,通过与国际合作中心在宏观经济形势、国际产业合作、跨国企业动态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共同推动国际产业创新合作计划,有利于双方共同建设“行动型智库”,推动双边及多边经济领域务实合作。经管学院将组织专门力量推动双方合作具体落实到项目中去,促成效,结硕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国际合作中心与清华经管学院优势互补,在推动对外开放、促进产业合作中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一是加强对经济形势的联合研究,为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提供宏观经济、产业形势等方面的依据。二是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合作模式,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建设“行动型智库”。三是对现有国内外合作机制拓展提升,将国际产业创新合作计划与区域发展战略、国别合作机制充分结合,更好为经济发展服务。四是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在国际产业创新合作计划下培育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行动型人才。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清华经管学院和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将以落实党的二十大有关推动“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部署为宗旨,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和科研能力,调动各类市场和产业资源,共同推进国际产业创新合作计划:开展课题研究,分析国际产业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成功案例和创新模式;调动企业、城市、金融、智库等多方力量,共同探索多种产业主体参与的国际合作创新模式;依托国家多双边合作机制等平台,共同举办多层次、多方面务实交流活动,支持国内外多方产业主体加强务实对接;共同加强人才培育和能力建设,培育具有国际经济战略理论和实践能力的人才队伍,加强与国内政府及企业机构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助力我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合作,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