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到南方电网调研

2023.02.27

2023年2月23日和24日,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全发院”)执行院长白重恩教授带队到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调研,深度了解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绿电和绿证交易情况,并推进双方电碳耦合联合研究。南方电网公司政研部副总经理魏俊杰等接待调研组一行,并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

座谈会上,广州碳排放中心介绍了广东省目前碳市场交易情况,截止2022年年底,广碳所累计成交配额2亿多吨,总成交金额60多亿元,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居全国首位。广碳所一直推动广东碳市场管控的高排放行业实现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的绿色低碳化,实现低成本节能减碳,目前已纳入电力、钢铁、石化、水泥、造纸和航空几个行业,并探索逐步扩大控排行业范围,计划将陶瓷、纺织、数据中心等行业纳入到广东碳市场。深圳供电局介绍了“双碳大脑”平台建设的情况。该平台围绕着“以应用促进数据汇聚,以数据驱动生态发展”的思路,坚持政企协同共建模式进行“夯基础、建场景、汇数据、搭生态”,以更广泛的数据汇聚,带动更大的生态产业链发展。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介绍了绿电和绿证政策和交易情况,提出健全南方区域绿电绿证市场机制、做好市场用户绿电绿证消费服务以及完善电力用户绿电消费评价机制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南网能源研究院介绍了电碳耦合研究的开展情况,强调了厘清电力市场与碳市场、绿证/绿电市场的交互影响关系及衔接机制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发院研究团队分享了目前在课题研究方面的进展,并与南方电网团队及相关专家就国内碳交易体系和国际接轨的问题、中国企业应对欧盟碳关税冲击、绿电如何融入碳市场机制、绿电交易补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调研期间,全发院研究团队还走访了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多位一体”微能源网示范工程、计量5G+数字电网示范区、南沙供电局智慧营业厅等广州南沙有关示范工程,以及深圳供电局“双碳大脑”、深圳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超导电缆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