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管理委员会会议

2023.02.13

2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全发院”)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在线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研究院院长杨斌,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全发院管委会副主任杨永恒,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中国区CEO、全发院管委会副主任杨小平,清华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清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陆毅等管委会委员出席会议。正大集团副总裁、全发院秘书长曾劲松,清华社科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全发院副院长赵可金,全发院院长助理教方兴等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全发院执行院长白重恩主持。

首先,白重恩从科研项目、论坛及学术活动、人才培养、机构建设和财务情况等方面汇报了2022年度全发院主要工作成绩,并就2023年度全发院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他表示,2023年全发院将继续围绕五个全球共同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战略性领域——经济发展和反贫困、国际金融治理、国际经贸关系、数字经济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前沿学术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在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杨斌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全发院管委会主任邱勇对全发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杨斌充分肯定了全发院2022年取得的工作成绩,认为全发院过去一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出三大特色:第一是“实”,科研工作以切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目标明确,脚踏实地。第二是“绿”,工作紧扣国家双碳战略和全球气候变化议题,从经济治理角度提供学术支撑。第三是“稳”,研究院的建设和工作管理规范有序。对于2023年的工作,杨斌提出建议,一是发挥平台优势,加强与校内院系及智库在相关领域的协同合作,促进文理工融合,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第二,整合资源设计面向校内外学生的全球发展与治理非学位项目,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第三,持续提升研究院品牌建设。最后,杨斌向正大集团长期以来对全发院工作的捐赠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全发院管委会副主任杨永恒,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中国区CEO、全发院管委会副主任杨小平,清华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清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陆毅,正大集团副总裁、全发院秘书长曾劲松分别发言,就共建院系协同、理论体系研究、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球发展院2022年度工作进展》和《全球发展院2023年度工作计划》,讨论了全发院发展事宜。

与会人员线上合影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是2016年成立的清华大学校级研究机构,目前依托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建院系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研究方向聚焦经济发展和反贫困、国际金融治理、国际经贸关系、数字经济和全球气候变化五个全球共同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战略性领域。作为清华大学高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在智库研究、智库成果的实践推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并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