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学术活动

2022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与微观主体感受专题研讨会召开

2022.06.24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了“2022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与微观主体感受专题研讨会”。来自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地产、汽车、消费、小微的四位行业代表和七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以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为背景,聚焦工业服务业生产、投资、消费、就业等主要经济指标趋势,全面客观地呈现二季度宏观经济及微观感受,分析总结当前形势下经济政策的实施效果,为更加准确地研判下半年我国经济走势及相关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CWM50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出席会议并致辞。CWM50学术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作点评发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主任许宪春,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在会上进行专题发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徐飞作为行业代表在会上发言。永辉超市创始人、CEO张轩宁,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魏立华,敬业集团总经理李慧明,特锐德电器董事长于德翔,四维图新总裁程鹏,中圣集团董事长郭宏新,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分别代表各自企业就今年上半年感受进行发言。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制约经济复苏的最主要因素是预期较弱。预期受到多项因素的作用:一是人口结构、储蓄和消费等长期趋势性变化;二是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以及防疫措施对经济的短期影响;三是地缘冲突、国际供需缺口、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等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四是国内政策不确定性;五是新技术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挑战。

参会专家认为,在“三重压力”之下,我国经济面临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三重挑战,实现5.5%的年初目标尚存较大挑战。但若平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加大宽松政策力度、明确特定行业纠偏信号,今年底我国经济有望呈现U型反弹。参会专家强调,稳定的预期是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也是直接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关键性问题,当前宏观政策制定应注重把握多重目标的平衡,努力改善市场预期。

在行业代表发言环节,代表们认为:今年我国房地产业负增长已成定局,亟待供需两侧同时发力稳市场、稳预期;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风险正持续增大,应加紧构建更具韧性、安全可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当前线上消费与经营领域存在供需双收缩、内外需双弱、中小企业信心不足等问题,相关政策制定部门应着力提升市场主体信心,缓解疫情阻滞,保障小微企业生存;同时应加大力度保障商户经营、保障基本民生消费、鼓励消费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即时配送服务的发展,巩固城市消费品供应体系。

在企业家代表发言环节,来自零售、农业、钢铁、新能源、车联网、高端制造以及生物科技行业一线的七位企业负责人就今年上半年疫情冲击、供应链重构、原材料价格波动背景下,企业经营成本、核心竞争力、创新转化等方面分享了各自感受,并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下我国企业经营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建议。

会议由CWM50秘书长刘喜元主持。

(来源: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