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学术活动

白重恩受邀参加 “全球发展倡议:中智合作新前景”研讨会

2022.09.13

2022年9月12日晚,由中国驻智利大使馆、智利21基金会、对外政策常设论坛、智利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全球发展倡议:中智合作新前景”研讨会于线上、线下成功召开。

中国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强调了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重申中国将同各方携手推进重点领域合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教授受邀参会并作重要发言。白重恩教授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结合本国实际情况,承担起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努力搭建多边合作机制。就中国而言,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相比欧美发达国家,中国实现碳中和所面临的的困难和挑战更多。为完成双碳目标,中国近两年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国家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能源配额、鼓励新能源及电动汽车等等,展现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中智有良好合作基础,应进一步探索并加强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绿色技术分享和投资贸易领域的合作,为全球气候合作树立典范。白重恩教授的精彩发言获得了各位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

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教授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他表示全球粮食系统正面临如气候变化、国家争端、大流行病、宏观经济冲击等诸多挑战,国际合作是推动粮食系统可持续的关键。

围绕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两个议题,与会智利政商学界嘉宾也做了重要分享。智利农业部副部长何塞·瓜哈尔多·雷耶斯表示俄乌冲突和因气候变化导致的水资源危机对粮食安全影响巨大,智利亟需通过技术创新建设更加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智利基金会主席巴勃罗·萨莫拉则表示,此次的粮食危机值得反思,同时也为农业创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智利环境评估局局长瓦伦蒂娜·杜兰强调,智利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成为环评重要考量因素,智利欢迎环境友好企业,鼓励构建绿色社区。而作为智利电动公交最大供应商的中国企业比亚迪在助力智利实现2050碳中和目标方面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比亚迪智利国别经理塔玛拉贝·里奥斯表示,比亚迪开启了智利对中国电动汽车技术的认知,加速推动了智利低碳能源转型。

智利21基金会名誉主席奥米纳米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次高端研讨会响应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会议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中智两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提供了宝贵对话空间,希望中智不断深化务实合作,使两国人民友谊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