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学术活动

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线上座谈交流

2022.07.11

2022年7月11日,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全发院”)举行线上座谈会,就加强学术与科研合作深入交流。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院长、总经理张良栋,副总经理胡志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全发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经济系副教授曹静,以及双方研究团队参加座谈。

张良栋介绍了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的组织架构、研究团队、政策研究及工程咨询服务等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表示,为落实南方电网集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南网能源研究院已部署相关研究计划。作为央企智库,研究院期待与清华经管学院加强合作,发挥双方资源互补优势,在电碳经济等领域实现研发突破。

白重恩介绍了清华经管学院和全发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绿色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给中国带来了机会和挑战,全发院研究团队已在碳定价和电力市场改革等经济治理问题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期待与国内领先的能源经济和电碳经济领域智库加强合作,攻关电碳市场耦合和协同发展问题,推动中国高效实现碳中和目标。

双方就电碳市场与电碳经济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电力消费与电价机制、电碳市场协同建设运营、电碳经济等研究领域的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