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学术活动

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专题线上研讨会举行

2022.05.25

2022年5月23日,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碳中和课题组和南方电网公司举行线上交流研讨会。此次会议聚焦如何在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有效推动电碳市场的融合改革。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宏志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碳中和课题组成员与南方电网公司各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宏志在发言中表示,南方电网对于实现“双碳”目标高度重视,已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开展一系列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在全国率先发布《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和行动方案,并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规律,不断为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宏志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在发言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是关键,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能促进供需两方的减排积极性。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需要电力市场和碳市场联动,碳市场所形成的碳价格要能传导到电力市场供需两端的价格中,在此过程中,电网将会起到枢纽性的作用,而智能化数字电网的建设对于提高我国对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改善新能源供给和电力需求的匹配都具有重要意义。

白重恩

之后,南方电网公司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主题分享。规划部郑外生介绍了南方电网公司在加强智能化、坚强性建设,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方面的安排和规划;计财部高磊分享了电力上网的基本制度安排及适应“双碳”目标的电价改革研究;政研部魏俊杰在发言中主要探讨了电力市场、碳市场、绿证市场建设成效及推进市场间协同发展;数字化部陈丰分享了南方电网以数字智能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面的进展。

左上起顺时针:郑外生,高磊,魏俊杰,陈丰

随后,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碳中和课题组成员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曹静和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教授陈新宇介绍了课题组在经济环境综合评估、碳金融工具和电力市场改革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下一步研究方向。

左:曹静 右:陈新宇

最后,双方进行交流座谈,分别就零碳示范区机遇、碳定价政策与中长期、现货市场融合可能性和电力市场改革与电价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