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活动Events
学术活动

“《公私论》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2022.03.05

2022年3月5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公私论》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在京举行。在报告会中,该研究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韩立新教授就“《公私论》研究”项目的内容作了介绍,并阐述了“中介”对于解决“公”和“私”矛盾的意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正大集团等十余名学者围绕“公”和“私”的理论关系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公私论》研究”项目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曾劲松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合影

韩立新教授在开题报告中,从西方哲学中的近代自然法思想家和德国古典哲学家理解“公”和“私”关系的两种理论范式出发,着重探讨了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中所提出的作为“中介”的“物象本身”对于解决“公”和“私”矛盾的路径,强调作为外部“中介”的物象本身对于实现了“公”与“私”统一的关键作用,以及在“私”上升为“公”的过程中无需“私”做出自我牺牲的这一特点。这两点对于维护当代中国的现代性本性,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人员围绕课题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