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Education
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启动“全球发展倡议的中国视角”课程

2022.10.12

2022年10月11日晚,“全球发展倡议的中国视角”首次课程在第五教室楼正式开讲。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在线教育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斌讲授课程导引,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可口可乐讲席教授陈煜波就“数字经济:中国视野”主题进行讲解。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综合素养,清华大学于2022秋季学期开设“全球发展倡议的中国视角”中国概况课,围绕数字经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中国的创新体系、教育、新冠疫苗与药物、从智能运载到智慧交通、国际投资、全球科技合作等领域,重点介绍中国的研究前沿与相关实践。首次课程以线上线下融合式方式展开,超过百名全球学习者实时参与,同学们在课堂上聚精会神,积极思考与互动。

杨斌从“全球发展倡议”(简称“倡议”)的背景与内涵、中国特色实践与青年领导力三方面展开讲解。他从青年对发展的理解引入,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全球发展倡议”的形成和丰富过程,并以中国的减贫实践为例,指出中国的发展道路为世界提供思路与启示。他指出,以中国的视角观之,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的与途径,“倡议”实际上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将发展议题重新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为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强劲动力。随后,杨斌从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坚持行动导向六个方面讲解了“倡议”的主要精神,并介绍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呼吁采取的七大行动的具体内容,以及中国在全球发展中的角色、责任与实践。最后,杨斌表示,青年是未来发展的支柱,世界的未来关系着每一个青年人的命运。他勉励同学们秉持谦逊,矢志创新,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共同为全球发展贡献力量。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青年领导力和全球发展的青年使命等话题进行了小组讨论,线下和线上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氛围轻松愉快。来自西班牙的工业工程系学生安娜在线下课堂上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青年人需要批判性地思考,不仅要做一个倾听者,还要做一个积极的传播者。”

随后,陈煜波围绕数字经济的内涵、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逻辑、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和数字创新的案例三个方面展开系统讲解,并引导同学们思考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如何影响中国的市场和商业转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以及中国数字经济与创新的逻辑如何适用于全球市场。基于多年的学术研究,他表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前瞻性的数字基础设施政策,以及包容审慎监管政策环境下中国企业家针对本地市场不断探索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是当前全球发展最重要的趋势之一。中国成功地探索出了如何在新兴市场发展数字经济的道路和模式,这可以为全球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提供有益的借鉴。系统的理论、翔实的案例,以及生动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与交流。

为创建更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及更具交互性的学习体验,促进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提高知识内容留存率与学习质量,“全球发展倡议的中国视角”课程团队在10月8日至9日组织了6场在线学习者社群活动,邀请学习者就“发展”与“数字经济”话题畅所欲言,目前已有来自36个国家的112名同学参与,贡献青年视角与创意,以建设一个多元、友爱、包容的全球青年学习者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