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 专家观点 » 正文
智库成果Publications
专家观点

提升监管能力,是实现增长潜力的关键

白重恩 2023.03.27

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扩大内需战略:新阶段、新特征”分组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白重恩进行专题发言,指出不论是要扩大内需,还是要促进更高效的投资,监管能力和监管方式都要有很大的改善。

以下为白重恩院长发言实录:

去年中国的投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快于GDP的,但民营企业增速是大大慢于平均固定资产投资的。要让投资能够可持续,能够对经济产生可持续的正面影响,需要不断提高投资效率。

如果说民营经济投资占比越来越小,增速越来越慢,就可能对于投资效率产生负面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投资受到了政府规制的影响。“规制”(regulation)听上去有点学术,也有人称之为监管或者管制。

以目前最有发展前景的投资方向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为例,都受到规制的影响。一个重要原因是,不管是智能技术还是数字技术,都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边际成本低,固定成本高。换句话说,ChatGPT软件的开发和训练模型成本很高,但每增加一个用户带来的成本是很低的。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通吃效应,即少数企业成为市场主导者。我认为,这在数字智能领域是不可避免的,为了追求效率也必须是这样。

既然有了通吃效应,就会形成大规模企业,一旦企业规模大了,一定会受到规制的影响。如果经济中通吃效应越来越重要,规制对于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规制对于投资的影响也就越来越重要。企业大了,有规制的原因,可以有垄断的能力,我们要管理它,让它不要采取垄断的行为,一旦企业太大了,其系统性影响也会比较大,就会带来一些收入分配等问题。

这几年的数字平台监管问题,就是这个原因。但是,如果管制过于严格,企业在投资时候就会担心,一旦成功就会被管制。因此,如果没有给投资者、企业比较稳定的预期,其投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

另外一个是绿色转型,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我们要做大量投资。绿色转型有四个不同角色,源网荷储。源是发电企业,电源;网是电网;荷是负荷侧,使用电力的企业;储是储电企业。源方面,发电装机容量,尤其是绿色发电,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增长非常快,所以这不是一个瓶颈,我们有很多办法,很多企业也都在非常积极地参与。

我们真正面临的问题是,绿色发电装机容量很高,但使用率并不高,消纳能力也比较低。换句话说,我们建了很多风电、光电电厂,但是它们的发电时间不够长,究其原因,是新能源发电不稳定,需要储电调配。这就需要“负荷法”做出响应,在新能源发电多的时候多用,在新能源发电少的时候少用。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有市场力量引导企业,一方面要想引导使用者对不同时期的电力供给波动做出响应,需要有价格机制引导,另一方面,要想鼓励企业投资储能,就需要有价格机制进行引导。

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现在的发电源比较多,使用的负荷方也比较复杂,需要统一各方需求,而这个决策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电网有没有能力把不同人的决策综合到一起,形成一个稳定平衡的供需市场。这个价格机制不同以往,没有稳定的价格,是不同时间不同价格,这就需要有可预期的价格机制,只有可以预期,企业才会愿意投资储能。但这又是受规制的,除了电价是受到严格监管的,企业发的电要上网,也是受到严格监管的。

现在,我们的监管还有很大改善空间。过去的监管相对简单,因为主要是稳定的电源,稳定的使用,电网在其中只起定价作用,但是现在电网变得如此复杂,我们的监管能力能不能跟得上,我们的监管体制能不能跟得上,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未来,不论是要扩大内需,还是要促进更高效的投资,我们的监管能力、监管方式都要有很大的改善。

来源:新浪财经、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