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 专家观点 » 正文
智库成果Publications
专家观点

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白重恩 2023.02.28

2月26日,在“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经济重构中的财富管理态势”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白重恩发表了题为《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的演讲。

白重恩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非常大,这是提振信心的重要基础。如果实现中国的增长潜力,我们和发达国家的距离仍然会越来越近。

01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

谈及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来自何处,白重恩表示,首先中国人民的勤奋,创新精神也很强,如果看一个新的产品在各个国家的被接受程度,中国的老百姓一定是抢先尝试,而其他国家的老百姓有很多疑虑,要不要接受这样的产品,比如数字服务等等。中国人民也是有智慧的,特别是在我们价值创造中起重要作用的群体,尽管我们人的现代化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第二,我们有大市场,在数字智能时代,大市场给我国带来很大的优势,大家如果看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数字智能企业,基本上都来自大市场,在这方面我国也做得不错。

第三,在未来的一些重要方向上,我们有了良好的起步,如果看未来影响我们的几个大方向,数字智能技术的发展,至少在消费互联网方面我们有非常好的起步,创新活动也可以非常活跃,曾经非常活跃,未来希望继续活跃。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把一些重要的产业,新能源产业、汽车产业都有良好的起步,使得我们能够很好的在这个大趋势中更好地发挥我们在全球的比较优势。

第四,我们制度中有很多重要的优势,当然我们制度中也有需要改革的地方,如果我们能够更好的发挥制度优势,增长是很有潜力的。

白重恩还表示,我们必须接受增长潜力逐渐下降的现实,4%、5%的增长也是不错的。“如果说我们的信心只有在两位数增长的时候才有信心,在5%的增长就没有信心,肯定不行。”

02如何发挥好优势实现增长潜力

如何发挥好优势实现增长潜力?对此,白重恩表示,这跟信心有很大关系。民营经济发展从大的方向来说,应该很有信心。“没有民营经济就不可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论断有智慧的人都能接受,我们的目标是中国式现代化,所以民营经济一定是被需要的,这一点大家应该放心。”

白重恩强调,要让民营企业家放心,要让全体人民放心,要让全世界的人民对中国放心,必须要改善全民的科学素质,才能做科学的决策,形成一个容纳有逻辑、有事实支撑的言论环境。

他进一步表示,只有让全体大众接受民营企业是重要的,他们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力量,才能让民营企业放心。

白重恩还表示,民营企业没有对应的决策机构,工商联仅是服务机构,不参加决策。如果没有这样的机构就会出现很多问题:首先,谁来替民营经济中的问题发声。第二,各个部门都制定政策如何进行协调,避免同频共振,这也是一个问题。

(来源:New Econom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