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 专家观点 » 正文
智库成果Publications
专家观点

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重恩 2022.12.17

12月14日-16日,新浪财经2022年会暨第十五届金麒麟论坛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共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出席并演讲。

白重恩主要从四方面分析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重恩首先强调了专业精神对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性。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应该对经济、市场、行业和企业的走势做出专业的判断,并据此做出专业的选择。他表示,专业判断才能更好地保障资源配置的高效和风险控制的有效。这两件事做好了,就可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也可以更好地支持投资者,让消费者的资产能够得到有效的回报。

在金融秉持专业精神这方面,白重恩强调分工是现代治理的重要基础。在金融治理中,更高层的决策者应该提出目标,专业部门应该努力地去设计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的方法,并努力地让这样的方法得到有效实施,这两者分工,是让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坚持专业精神的重要前提。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如果金融部门、金融机构能够秉持专业精神,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刀切,也能保障有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为了让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能够做到秉持专业精神,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尊重和支持专业部门做好它专业的事情。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白重恩指出,我们到了一个必须更加依赖于创新的阶段,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目前创新分为几类:一类是可引进的技术,第二类是现成的技术,但因为国际政治、企业保护商业秘密的原因难以引进,第三类技术是尚未形成生产力的技术以及一些未知的技术。所以,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创新,不仅仅要支持第一类创新,还要支持第二类、第三类创新。

白重恩进一步指出,要支持这三类创新,金融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态。这样的生态,首先需要培育有耐心,能够合理判断并且承担风险的投资者群体。要求有几个方面:1.需要给投资者提供一个长期可预期的环境,如果投资者对未来看不清楚,很难要求他有耐心。所以,给投资者稳定的预期,才能鼓励投资者支持长线创新。2.应该鼓励国有资本支持原始创新,包括探索性的创新。3.要理性地看待外资。外资投到中国来,在中国内部能够推动创新,对中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很大程度上不会形成安全的问题。当然并不能完全依赖于外资,要培养中国自己的创新者群体,但是在中国的创新者群体还不能满足市场创新需求的时候,要理性地看待外资。

第二,要培养金融支持创新的专业人才和专业机构。

第三,完善支持创新的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体系。白重恩直言,有一些监管对于创新性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是不够,因为创新性的企业的回报来得比较晚,一些长线创新的企业、探索性创新的企业,当它还没有形成回报的时候,金融很难支持它。他指出,专业精神对于支持长线创新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创新性的投资很难得到比较大力度的支持。

另外,白重恩表示,保障创新能得到合理的回报,这需要对风险的回报有正确的认识。“有些人看到一些企业投资赚了大钱,就觉得它们是得到了超额回报。但是我们应该考虑到这些企业当初在投资的时候面临很大风险,有可能血本无归。所以,当它有10%的几率成功,成功了以后得到的回报高,这是对它风险合理的回报,否则就没有人愿意投入这样长期的、有风险的、需要耐心的创新活动。”他说。

白重恩指出,要不断探索科技怎样更好地支持金融。对于风险的识别、判断、管理,是全世界金融部门面临的共同的问题,数字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怎么样来鼓励这样的创新?白重恩表示,要让数字智能技术可以赋能金融,让它们更好地识别风险、判断风险和管理风险。在鼓励这样创新的同时还要保护市场的竞争,尽量避免系统性的风险,这是一个比较难平衡的一些要求。但他认为,不能因为过去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停止探索,需要鼓励不断地探索。这样的探索、这样的创新也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数据治理方面良好的环境,需要数据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良好的环境,才能支持我们更好地探索怎样用科技来支持、用数字技术来更好地支持金融。

最后,谈及实体经济的界定问题,白重恩表示,有一些人有误解,认为实体经济就是农业和制造业,这样的理解是不正确的,能够提供满足人们合理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的产业都应该属于实体经济。因为人们的需求不仅仅包括农产品和制造品,实际上生活中的很多痛点问题都跟服务相关,很多服务行业的发展严重地落后于人们的需求。所以,需要高质量的农业、制造业,也需要高质量的服务业和建筑业。同时,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服务业的支持,有时也和服务业密不可分,比如说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我们希望金融能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应该鼓励金融支持所有提供满足人们合理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的产业,而不是限定到某一些产业。”白重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