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 专家观点 » 正文
智库成果Publications
专家观点

双碳目标会带来哪些新机遇?

白重恩 2022.08.16

双碳目标会带来哪些新机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通常企业创新的力度总是不够的,我们全社会从创新中得到的收益要大于企业本身从创新中得到的收益。所以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企业投入更多的资源去创新。双碳目标就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它给企业带来很强的紧迫性来创新。创新除了技术上创新,也有管理上的创新,比如说能源使用的管理,以前是集中供给能源,以后分布式的供给,那么它的管理方面就要有新的创新,所以管理的创新也是很重要。另外就是碳配额向需求侧倾斜,这个可以为电力价格的改革创造条件。

第三是更具活力的企业,以前我们煤炭企业,发电企业都已经在市场上很久了,不具有活力,甚至有的依赖垄断和保护生存下来。但是新能源的企业,新汽车的企业都是很有活力,这些企业替代老的企业成为市场中的主力,这也是我们改革的一个机会,也是我们经济效率提升的机会。

(双碳目标)也是我们增强国家竞争力的新机会。因为我们在新能源很多领域,我们在全球是有竞争优势的,光伏电池我们很有优势。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未来的智能汽车,我们也是跟最发达国家差不多,处于相近的起跑线。

(双碳目标)也是一个共享的新机会。刚才我们说碳配额的分配向居民倾斜,如果我们想象给所有的居民平均地分配一部分碳配额。那么低收入的居民,他用电比较少,所以电力涨价给他带来的负担不那么多,但是他有跟其他居民同样多的碳配额,他可以出售。对这些低收入的居民来说,这样的一个新的机制可以给他带来净的收入,有利于改善社会分配。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我们有很多潜在的技术,有些技术都已经很成熟了,但是我们这些技术的利用率还不高。这是跟我们的市场机制还不完善有关。如果我们用好市场机制,双碳目标可以推动更多的创新,更高层次的改革,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提高经济的韧性,改善分配,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