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 专家观点 » 正文
智库成果Publications
专家观点

用好市场机制,高效实现双碳目标

白重恩 2022.06.09

2022年6月9日,在SAP在线举办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教授以“应对双碳目标的政策性思考”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白重恩

在分享中,白重恩教授指出,新能源消纳能力目前受到配套网络、储能和调峰等调节资源、电网的控制能力和用户调整用电时间意愿等综合因素的制约,导致使用率较低。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完善市场机制尤其是电价机制,使配套网络建设的成本在价格中能得到体现。新能源用电高峰和低谷的分时电价不仅可为建设储能和调峰设施提供激励,还能引导企业用电时间的调整。

此外,白重恩教授指出,相比拉闸限电等数量管制的行政手段,价格管制能更好地应对经济结构的波动。使用价格机制进行电力的分配,不仅可以降低限电带来的社会总成本,还能鼓励企业对电力的节约使用。对于价格变动的抵触,可以通过碳排放配额的分配来降低使用方特别是消费者的阻力。

谈到中国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碳关税问题,白重恩教授表示,目前水泥、铝、化肥、电力能源生产、钢铁等五个产业将会受到欧盟碳关税政策的影响。在应对过程中,首先要建立一个有效而可信的核算体系,对企业碳足迹和已承担的碳成本进行核算。其次,受碳关税影响的企业应尽可能多的使用绿电,减少碳足迹,从而减轻关税负担。

最后,白重恩教授强调要对碳排放权交易、碳税、绿证、补贴、碳金融等政策统筹考虑,避免不必要的政策叠加或政策套利。他指出,真正用好市场机制,双碳目标可以推动创新、改革,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并提高经济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天活动上,SAP联合清华经管学院和国网数科等10家本地和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可持续发展与实践战略联盟”,致力于在解决方案与实践、与客户联合共创、咨询与方法、政策与人才培养四个领域开展工作,共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赋能中国企业加速实现“双碳”目标。